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

中世紀風騎士 繪圖教學、分享




因為上一篇翻譯了DAARKEN的教學,決定抽點時間練習畫新的東西,老實說,剛開始下筆時的確碰到不少困難,但最後完成時看見進步,是什麼也無法比擬的快樂,希望這篇教學也能著實的幫助大家,我會把我遇到的困難提出來,相信會讓大家更快的上手。廢話不多說,我們開始吧!

首先一樣是準備的工作,我在GOOGLE搜尋到許多盔甲的圖片。因為一開始對於盔甲的結構和形狀一定很陌生,所以我在搜尋的過程中,一邊看著盔甲的結構,一邊也在腦海內組成一副盔甲,我想像著人物應該會有的配件,動作以及呈現方式,這些必須靠不斷的練習才能做的好。

一切準備就緒之後,我打開了Photoshop cs3開始奮鬥,你們可以看到我的第一張的人物,到目前為止我大約畫了5~10分鐘,不難發現她不僅盔甲的形狀不對,顏色和動作也沒掌握好。
 

除了頭部的臉和嘴巴以外,其它部位我都是將圖縮小在畫,在這階段以掌握整體為重點,以前我會急著去描繪細部,但到頭來這些細節沒經過整體考量,反而容易做很大的改動。這時可以看見人物的邊緣,毛邊的情況很嚴重,但其實這些筆觸對之後的細畫很有幫助。目前為止我盡量試著使用各種筆刷,製造盔甲的質感,要以圓邊筆刷畫出質感是相當累的事情,我曾經在塗鴉王國看見有人用PS內建基本圓邊筆刷畫出這張圖.......,但這並非凡人能到達的境界,因此我們可以使用比較輕鬆的方法,也順便照顧一下自己的手腕。

順帶一提,這張圖一直到最後,我使用的筆刷只有圓頭、網路上下載來的指印筆刷。筆刷的設定部份,原本我會在筆刷的其它動態那邊,一次將大小和透明度都改成筆壓控制,但我發現這樣反而做不出好的效果,因此最後我只勾選了改變透明度。我想大家也可以試試看找出適合自己的筆刷。


畫到這邊,人物的動作已經差不多正確了,但盔甲的質感,還是一直找不到方法畫出來。記住水平翻轉是非常重要的工具,事實上在畫這張圖時,我常常會翻轉過來又繼續畫,直到再次檢查的時候才又翻過去。



我將右腳和腰身的盔甲做了修改,我覺得右小腿看起來太過大了,大腿又太細。目前為止結構並沒有什麼改變。


這邊算是第一次的大躍進,畫著畫著突然覺得領悟了什麼,胸甲的形狀突然正確了,明暗也有出來。有個方法對於掌握不確定的形狀很有幫助,就是把剛才蒐集的資料也丟到Ps裡面,左右能夠參考著看,對於細畫也很有幫助。像是盔甲的花紋、裝飾之類的。


乃乃和鬼頭突然變的細緻了,肩甲也畫好大概的形狀,在這裡剛才的指紋筆刷發揮了作用,我大致上只是把形狀畫出來,沒想到連明暗和質感也一起有一些表現。鬼頭則參考從網路上下載的一張面具,由於剛開始希望畫出中世紀風,並且盔甲有尖刺的人物(像是烙印勇士),因此當我看到這張圖,馬上就參考著畫了。(當然事後發現這不太適合)


到目前為止我還在耐心的刻著這顆鳥頭,面具的上方有點空,因此我加上了熊熊燃燒火焰,畫完以後聯想到尼可拉斯凱吉的濫片......

這時候我畫完頭,又開始看整體的感覺,我發現手太長所以做了修改。頭到目前為止已經大致完成了,我上完臉部和脖子部分的陰影,只是這個時候我開始發現黃色的滾邊和盔甲不太搭嘎...我想這是苦難的開始,但我決定先不要理它......


不曉得哪跟筋不對,我又開始用指紋筆刷畫了起來,結果事實證明效果非常的好!我改變了大腿上盔甲的形狀,一邊隨意的畫上膝甲,並做出明暗。有個不錯的招式,在做這樣摺疊起來的形狀的明暗時(例如衣服的皺折),將亮面先畫在相反的地方,對於抓出明暗有很大的幫助。我記得在這裡我是反過來畫的,但因為方便說明和對照,所以我把全部的圖都調整成同一個方向。      


我做了CTRL+B,我非常喜歡這個盔甲的顏色。這邊我有好一陣子忘記儲存,所以我畫上了左大腿的盔甲,並且不斷的放大縮小,一邊做出形狀的調整,以及盔甲的明暗。在我做明暗的同時,我也沒有忘記要維持盔甲的質感。與其把筆刷縮的很小來上色,不如大一些,輕輕的刷顏色來的好。

右腳的盔甲可以看到有個地方明暗分的特別明顯,這是用大約70%的筆刷先刷出明顯的分隔,之後在用小筆輕輕的分出角度。


我發現事態嚴重,鬼頭怎麼看怎麼不搭嘎,我將頭圈起來又做了一次CTRL+b,因為我發現不僅僅是顏色不對,連明暗也相反了。這時我正想辦法把變成紫色的邊邊擦掉。

我用套索工具反轉頭部,並修正了右腳大腿看起來太粗的問題。這時我決定讓左手擺的後面一些,因此我上了較深的顏色,也一併把整隻手臂的盔甲大致上畫出來。不先著墨太深是怕到時候又要東改西改會很麻煩,以前我常常有一張插圖畫了3、4天,幾乎都是這些問題。

我放棄了,參考了下載來的圖片,大概不到3分鐘就畫好頭盔的雛型和明暗,乃乃很像貓頭鷹的三角突出部分也讓它暗下去,不然太突兀了!

從以前就一直很想畫這種頭盔,所以當我畫出來的時候實在是高興的不得了,我將頭盔的十字的邊緣稍微上了一些亮色,讓它看起來比較出來一點。
到目前為止,我總共花了5個小時在這張圖上。因為要上班的關係,早早就關了電腦躺在床上(失眠)。

最後我又端詳了它5分鐘,我有個壞習慣是,很喜歡看著圖發呆,在腦袋裡想著等等要怎麼畫,卻又不肯下筆。這時我發現肩甲太窄了,就算我設定穿這副盔甲的人是女生也不太合理,怎麼看肩膀都像是被吃掉了。我決定下班回來再修改。


今天打開圖第一個動作,先確認手握武器的方向和位置,接著參考下載來的圖畫上釘錘。我用很快的速度把肩甲加厚,也把臂甲的光澤打上去。我發現左手的盔甲顏色和其它的都不太一樣,我決定等等在作修改。



我把左右兩邊的肩甲都加厚,並且也上了明暗。直到這時我才決定這張圖不必再貼材質,目前這樣的質感我已經非常滿意。

手的部分很讓我苦惱,因為我沒有數位相機,我只好對著鏡子擺出拿武器的姿勢,可以發現我的手簡直有些偷懶帶過。


接著我又畫了右手,而且在調整了幾次劍刃的角度之後,我突然覺得讓她拿槍似乎比較酷一些。因為槍的形狀比較一般,我就沒有再去找圖片參考了。

其實這個時候大致上已經完成了,腳的部分我一開始就打算不去過多的琢磨,而且我覺得光的表現也很不錯。剩下的步驟只是左右翻轉看看,並且把圖整理一下。

我覺得圖有點模糊,因此開新圖層做了濾鏡-銳利化後,以大約30%的柔光效果疊加,合併圖層後稍微的擦一下邊緣,並且繼續使用加亮和變暗工具讓圖更有趣一些。


原本簽完名就算結束了,但突然間發現頭盔的形狀,以及左手軸關節處的盔甲有點不自然,因此又做了最後的修改。除了畫工以外,不斷的觀察真的非常重要。


左看看右看看,沒什麼不和諧的地方,感覺也還算不錯,就算大公告成拉! 
(事實證明我又錯了)
我覺得有些地方還是不夠清楚,大腿附近與背景的關係有點曖昧,這不是我想呈現的效果,於是又打開來進行修改。
很多時候就是這樣,圖檔縮小一些時,圖看起來就比較精細,但要是放大去看,就會看見很多缺點,和沒處理好的地方。
把槍加長一些


到這總算真正完成拉!


大家有興趣可以點右上角的相簿看看我之前的作品,突然有所領悟真的滿不一樣。以前我比較執著用刻的畫圖,畫完了以後,感覺也不對了,而且幾乎每次畫完一張圖,我看著看著都會覺得很討厭。另外很抱歉我沒有辦法做細部的分解,因為時間上不允許...(或許以後有時間我會試著把她編輯好)
這次我試著以營造感覺為優先,不僅過程輕鬆愉快,並且也不時有更多的收穫。誠懇的建議大家,遇到瓶頸不妨多看看別人的圖,並且做些基本練習,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