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

DAARKEN - SAMURAI 中文翻譯




翻譯的前言:

這個作者是美國滿知名的藝術家,本篇的最後有附上它的網站,大家可以去觀摩觀摩

我是在這邊下載到電子書的

http://www.filesonic.tw/file/20432179/armour_painting.rar
盔甲的教學一共有三篇,第一篇的翻譯作者有附上圖片,剛試了一下還找的到
請到這邊


現在準備好你的繪圖板和筆,跟著作者一步步的畫出令人驚艷的日本武士吧!


蒐集資訊

和先前的教學一樣,開始前先蒐集些武士盔甲的參考圖。我在這幾個網站找到圖片的(大家可以自己輸入網址去看,因為這邊只做翻譯,只把重點部份翻出來。),以及一些不記得網址的網站。不僅可以找到些好的參考資料幫助我們開始,也能觀察盔甲是如何被安排的。

準備完成

請容許我有許多步驟會重複先前的教學(本篇是該作者教學電子書裡的第三篇)。為了沒看過前兩篇教學的人,我必須重複地說明。

這張插圖以Photo Shop CS2完成,我將使用到的筆刷打包,讓你們方便使用(很可惜我沒找到筆刷)。請點擊筆刷工具後右鍵開啟選單,點開選單右上角的三角形,選擇讀取筆刷並指定到該筆刷。至於圖檔的尺寸,我習慣設定300dpi和大約3000像素的大小,圖檔的大小取決於垂直或是水平的構圖,這張圖則是2279*2984

還有件重要的事我一直忘了說,儲存!(翻到這邊開始覺得作者有騙稿費的嫌疑)我習慣每隔幾分鐘額外儲存一個檔案。假使檔案出了什麼差錯,我隨時都有備份可用。通常命名的形式會像是name_01  name_02….,一張圖有30個以上的檔案對我來說是很平常的。這會花上許多空間,但非常值得。並且對於製作教學也非常有幫助!

草圖

(Fig02)一開始我習慣隨意的刷上背景色,並且打出大概的輪廓。(fig03)我使圖檔保持在約25%的大小讓我可以掌握整體,而且不會陷入畫細節的泥淖。我嘗試著讓物件呈現的較為寬鬆。(fig04)在這裡我開始嘗試各種顏色,按下CTRL+B會跳出色彩平衡對話框。同時我讓角色的身體往後傾斜一些。常常當我開始畫一張圖時,我並不曉得會使用到哪些顏色,所以我傾向在過程中改變它們。(fig05)現在我開始畫臉。首先,就像身體一樣,我先簡單打上基本的膚色色和形狀。我通常先上暗色,例如眼窩和鼻子下端。(flg06)通常先畫沒戴盔甲的頭是個不錯的主意,易於讓你掌握對的尺寸。但這次我沒有這麼做,反而必須讓臉大些(用套索將臉圈選,ctrl+j複製貼上,接著ctrl+t調整大小)。同時改變顏色,多些紅和黃色。(fig07)現在我開始對臉刻畫,同時看見一些頭與盔甲之間的錯誤,並且也修正它們。(fig08)如果你的畫開始看起來有些模糊,可以嘗試複製圖層執行濾鏡-銳利化-遮色片銳利化調整(unsharp mask)(fig09)有些部分會變的太過於僵硬,你可以擦去那些你不要的部分。(fig10)使用”chalk”筆刷刷上盔甲的基本色,我接著使用黃色加亮反面,讓它看來更有趣和立體。(fig11+12)在接下來的幾個步驟我只是持續地琢磨頭盔的形狀及改變它的顏色,讓它多些紅和黃取代一開始的藍色。(fig13)下巴的盔甲部分拉大來看有點奇妙,所以我讓它形狀更清楚一些。(fig14)我加上臉的最後一些細節,像是皮膚上的痣和一些不完美的地方(不愧是專業的,連痣都要加)。有個關於畫嘴巴附近和下巴的規則,通常這些地方使用藍和綠會多於其他地方,尤其是男性,這是臉部毛髮和血管的關係。在鼻子右下角看起來藍色的部位,其實只是不飽和橘,它只有在和周圍顏色下看來才是藍色的。

加上細節

(FIG15-17)在之前的教學中,我示範了如何在不同的圖層貼上材質,並設定為覆蓋屬性,同樣的也可以將筆觸當成材質覆蓋。在這裡我使用從www.barontieri.com下載來的筆刷,在新圖層畫上一些筆觸,之後選擇你認為好的混合模式。在這我使用了柔光。(fig18-21)我畫前立”(頭盔前方的角)就使用了這種技巧,前立的畫法和其他的物件一樣,但接著我為它貼上材質。我將作為材質的檔案(在三個教學中是同樣的檔案)貼到新的圖層並設定為覆蓋(fig22+23)有個技巧常在武士盔甲中使用,將絲或皮面的盔甲重疊在一起,盔甲上像是噴上一層亮光漆,並做出堅固、防水和老舊的感覺。盔甲的表面可以是粗糙無光,甚至平滑光亮,取決於其打磨的程度。金屬並非唯一可塗漆的材質,皮和木頭同樣可作為盔甲。(fig24)我決定讓頭盔和肩甲有光滑且漆亮的表面,並賦予胸甲更明顯的特徵和鋼鐵材質。(fig25+26)

(右邊紅字部分)拖曳圖層到該位置複製

(fig27+28)武士幾乎是一直佩帶著兩把刀,因此我讓他佩帶武士刀和短刀(脇差),一般刀鋒都是朝上的。(fig29-33)另一個對插畫家來說不錯的投資,就是買台好的數位相機。假使你對某個姿勢或是插圖的物件不太確定,只需要照張快照。這張是和圖中武士同樣的姿勢的參照圖。

(fig34+35)我再次使用了"加亮顏色"(colour dodge)的把戲畫出刀的亮面,只要選個柔軟的筆刷,改變筆刷模式為"加亮顏色"並選擇暗色即可。假使你選的是亮色,那麼將會有很大的風險,讓圖很快的過曝。使用暗色能讓你慢慢的加亮,也更容易掌控。(fig37+38)我拿掉了手臂的盔甲並以顏色平衡”(ctrl+b)色階”(ctrl+L)改變他衣服顏色。(fig39)這邊我只是剪下之前的盔甲,然後將它放在新的圖層,擦去金屬之間的部分,將它們用鍊環連接起來。(fig40)我希望用鎖鏈連結在手臂的盔甲,我做了個筆刷,讓我省下一個一個畫的功夫。只需要開新檔案,畫個圓,選擇編輯”-“定義筆刷,筆刷就會出現在清單的最後。現在你可以選擇筆刷並且在筆刷選單裡的"筆尖形狀"改變間隔,讓每個圓圈剛好連接下個圓。接著我選取筆刷動態設定角度的變換到方向”(direction)( 假使這個鎖鏈筆刷能自然的呈現,你並不一定得做這個步驟)以及在其他動態”調整,讓我能隨著筆壓改變透明度。記得儲存新的筆刷!

最後

(fig41+42)在腰帶做些嘗試是不錯的主意,可以試著為它加上各種類型的材質。這裡我希望它帶有絲的質感,所以我並未放上材質,並試著讓它看起來有光澤。我也在腰帶的亮部做了加亮顏色”的動作

(fig43+44)現在我為肩甲加上最後的亮面和鑲邊,腰際下方也加上一些飾物。(fig45+46)在我完成肩甲的鑲邊之後,我使用加亮工具”(burn tool)在原先的某些暗處(在這張圖裡,膝蓋附近和胸甲都有稍微被提亮,這些動作對整理畫面很有幫助),以及加黑主要的陰影處。我也在褲子上做了額外的銳利化濾鏡,還有一些部位,盡量讓物件的關係變的更加緊密。

現在剩下的唯一一件事,就是為這張畫簽上名字。

DAARKEN

這傢伙非常利害,有興趣可以上他網站看看他的其他作品


感謝收看

有機會會再把上一篇翻譯

希望大家喜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