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

[分享] 從發想到完稿 愛麗絲夢遊仙境

這次要分享從發想、草稿到完稿的過程

下面的內容完全是個人的經驗談

僅就此和大家分享交流:)



















(首先來看一下完稿的樣子)


STEP 1 主題

在開始動手畫之前 

最重要的就是決定主題了

由於之前的作品很少有故事性

想來想去之後

我決定重新詮釋大家耳熟能詳的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

用我比較擅長的線條構圖

呈現故事的內容和角色之間的關係

我們可能會與別人有很類似的想法

但轉換成畫面的方式則各有不同

有時候不能光想不動手

也不能只是無腦的埋頭苦幹

多看 多想 多聽 少說  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

STEP 2 參考資料
















決定了主題之後

再來就是參考資料了

因為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面出現了許多很有特色的角色

像是紙牌士兵、柴郡貓、假甲魚等等

其中有些動物不只沒看過 更連聽都沒聽過

這時候大量的參考資料就顯得十分重要了

我從WIKIPEDIA的頁面找到大多數角色的圖

但裡面有些姿勢並不是我要的

有些不會畫的東西只能一個個慢慢找

直到找到適合的素材為止

GOOGLE is your best friend!

要是還找不到 可以試試FLICKR、PICASA等網站去找到這些資料

有個重點是

在使用這些資料的時候必須要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和不同的想法

否則還不如直接墊在下面照描來的省事

STEP 3 構圖

這邊開始是最複雜的了......

我是先畫上愛麗絲的位置 之後

才慢慢思考每個角色應該放的位置和動作

有時候這個過程不很順利

總會有某個角落空著不知道該擺甚麼上去才好

這時就需要點耐心嘗試

喝杯水或是洗個澡 想看看該如何構圖

為了移動或加上某個物件 畫好又擦掉是常有的事

因為我從一開始就決定掃描到電腦以後要重新描圖

所以我只用普通的A4紙畫 也沒有很努力的保持畫面清潔




















(手機拍的圖 可以看到畫面有點髒髒的)

且這時我發現重心有點偏左

不過沒關係   我打算等描圖的時候再做修改

STEP 4 描圖

掃到電腦以後

選到適合的筆刷開個圖層把草圖墊在下面就可以開始描了

為了區分和底圖的差別

可以調整底圖的透明度  或是用不同顏色的筆刷

在這階段最需要的就是耐心了

不過很可惜我好像天生缺少耐心

一個晚上斷斷續續的描了好久才畫完

在描的時候拉遠來看可以看到構圖上的缺點

時常左右翻轉也可以確保人物沒有畫歪  畫面有沒有平衡

並且適當的做修改

在打草圖的時候我發現城堡和煙圈畫太開了

左上角的樹也太大棵

所以我稍微做了一些修改

另外草稿線條不順的地方也要修改

細心的畫 確保線條漂亮

畢竟這樣的構圖中線條就是亮點

我盡量在擁擠和留白的地方找出平衡

不要太空  也不要擠在一起甚麼都看不到














STEP 5 完稿

基本上描完  因為不需要上色

確定沒問題以後就可以收工了

這次的T恤不需要用到網版印刷

所以我沒有把圖片放到AI裡轉成向量檔

保持線條的完整性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(這是以前的作品 為了網版印刷使用轉成AI)

通常轉出來的效果不會盡如自己的意思

尤其線條複雜的時候常常太細的地方就全都擠在一起變成一個區塊

完全看不出來是甚麼鬼

這時候就要慢慢調整了  耐心  耐心 耐心

(這次完稿的時候其實非常慶幸不用再用討厭的網版印刷了哈哈哈

雖然有不同感覺不過太細的線條會印不出來 變得很麻煩)

總之  下面就是完稿拉  (雖然是單色的 但CMYK直接存出來顏色還是怪怪的:( 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以前在學畫的時候

老師在學生畫完後總會說一句「可以了  簽名寫日期」

不過這張圖也是要印成T恤的

到時候每件T恤的背後都會有個小格子來放我們的名字

懶惰如我就不再花時間簽名囉

謝謝大家收看!!!



PS. 喜歡這個作品的朋友們可以到我們的網站逛逛喔

裡面每件作品都非~~~~常~~~~~酷!!!!!



哪天會上架連我自己也很期待阿!!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整體的構圖很不錯喔!!如果線條可以多點筆觸(譬如粗細)、畫面適當增添點色塊,會更好喔~加油囉!

    回覆刪除